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首页  国资处简介  机构设置  规章制度  工作职责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服务指南  下载专区 
快速通道:
 
2011高校招生广告
最新信息
· 国资处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召开线上支...
· 国有资产管理处党支部开展参观红色...
· 国资处党支部集中学习《宗教事务条例》
· 国资处党支部学习贵州省第十三次党...
· 国资处党支部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
· 国资处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中国共产...
· 国资处党支部2021年度组织生活会简...
· 国资处党支部学习《关于支持贵州在...
 
当前位置: 首页>>服务指南>>实验管理科服务指南>>正文
贵州中医药大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废弃物管理办法
2020-11-18 11:16  

为规范和加强贵州中医药大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废弃物的管理,保障师生身体健康,保护环境和实验室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31号)、《废弃危险化学品污染环境防治办法》(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第27号)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学校实际,特制订本办法。

一、危险化学废弃物的分类

危险化学废弃物是指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的化学废弃物,包括具有各种毒性、腐蚀性、易燃性、易爆性和化学反应性的化学废弃物。

二、危险化学废弃物的处置

1.危险化学废弃物严禁向下水口倾倒或随常规垃圾丢弃,须用特定容器储存,集中放置于特定地点,并指定负责人。

2.危险化学废弃物的存放地点应远离火源、热源,并保持良好通风,并具备相关消防设施,确保安全。

3.危险化学废弃物应按下述规定收存:

1)固体危险化学废弃物,须分类收存于(原)旧试剂瓶中(实验室不能自行处理的容器、包装物和污染物分类收存于纸箱或口袋中)。容器须密封良好,分类集中存放在结实加固的纸箱内,纸箱外要标示类别、成分及净重,集中放置于特定地点。

2)液体危险化学废弃物,须分类收存于后勤管理处提供的废液桶内,用标签纸标明废液桶编号及成分,集中放置于特定地点;再次倒入其他液体废弃物前,应仔细核对该桶上标签纸上记录的主要成分,应避免不同属性的化学试剂发生异常反应。严禁将水、清洗液、中药煎液等非液体危险化学废弃物倾倒于废液桶内。

3)有剧毒或特殊危险和安全隐患废弃物必须在明显位置标明其危险性。

4.禁止将不相容、相互反应的危险化学废弃物混装于同一容器内,尤其不得将含有下列成分的化学废液相互混装收集:

1)氧化剂、还原剂与有机物;

2)氰化物、硫化物、次氯酸盐与酸;

3)盐酸、氢氟酸等挥发性酸与不挥发性酸;

4)浓硫酸、磺酸、羟基酸、聚磷酸等酸类与其他的酸;

5)铵盐、挥发性胺与碱;

6)含卤素的有机物与其他液体;

7)其他化学性质相抵触、灭火方法相抵触和互相作用的化学品。

三、危险化学废弃物的回收

1.液体危险化学废弃物的回收

收存于指定废液桶的液体危险化学废弃物须填写《液体危险化学废弃物登记表》(附表1)一式三份,一份实验室留存,一份在回收时交后勤管理处备份,一份黏贴于存放地点显著位置。后勤管理处将定期联系化学危险品处理公司对各实验室收存于指定废液桶中的废液进行回收和后续处理。收运及回收处理工作由后勤管理处组织、实验室负责人协调配合。

2.固体危险化学废弃物的回收

收存的固体危险化学废弃物填写《固体危险化学废弃物登记表》(附表2),一式三份,一份实验室留存,一份在回收时交后勤管理处备份,一份黏贴于存放地点显著位置。后勤管理处将根据各实验室具体情况统一进行回收处理。

登记表须按要求规范、正楷填写,负责人签名。

四、注意事项

1.因处理费用高,建议尽量少产生危险化学废弃物。

2.不得将无毒无害试剂当作有毒有害试剂处理,例如NaOH溶液,固体NaCl等。

3.建议自行提纯回收有机溶剂再利用。

4.建议自行对某些有害废液进行无害化处理,例如,酸碱中和、BaCl2溶液用废H2SO4或废硫酸盐处理等。

5.今后对废弃物将有定量规定,超出一定体积或重量将对其实验室收取相应费用。

6.为防止漏液的发生,盛放危险化学品废弃液的桶不可装得过满,须保留1/10的剩余空间。

7.倒入废液前应仔细查看该废液桶的标签,确认倒入后不会与桶中已有的化学物质发生异常反应(如产生有毒挥发性气体、剧烈放热等),否则应单独暂存于其他容器中,并贴上标签。

 

贵州中医药大学

201944

 

 

 

 

 

 

 

 

 

 

 

 

 

 

 

 

 

 

 

 

 

 

 

 

 

 

附表1

液体危险化学废弃物登记表

学院 号楼 实验室 实验室负责人:

废液桶

编号

收存日期

(年--日)

废液主要成分及比例

体积(ml

签名

备注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次回收

 

回收日期:


附件2

固体危险化学废弃物登记表

学院 号楼 实验室 实验室负责人:

装编号

主要成分

(名称、比例)

危险类别

数量/重量(g

来源

收存时间

其它说明

注:1危险类别:A易燃易爆、B氧化剂、C遇水空气反应、D毒性、E腐蚀性、F其它

2化学品名应填写全称,不应单独使用分子式或缩写

3如为混合物请特别说明,并填报每种成分的浓度或体积分数

4记录表中废弃化学品来源应尽可能详尽。由什么实验、检测项目产生,含有什么成分

次回收

 

回收日期:

关闭窗口

 

 贵州中医药大学国资处